会议嘉宾

Conference guests

张文海

微信图片_20210818161428.png


   张文海,1939年2月1日出生于福州,男,汉族,福建省长乐县人。有色金属冶金专家,国家工程设计大师。无党派人士。1963年毕业于今中南大学。曾任江西省政协常委、江西省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。现任江西省科协副主席,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设计师。

   长期从事有色冶金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,历任国家重点工程江西铜业公司、安徽金隆铜业公司等项目总设计师。成功主持"冷风闪速冶金"技术创新,结束了世界"热风闪速冶金"的历史;对挥发性元素的循环积累问题提出了定量的数学描述方法,软件Ncc成果在多项国内外重大工程应用,为提高我国工程设计技术水平做出了贡献。作为第一完成人,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、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奖、国家优秀计算机工程软件金奖、香港刘永龄奖、国家有色局科技进步一等奖、江西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等17项。为确立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先进的强化冶金技术格局,实现清洁生产做了重要工作。2000年当选国家建设部国家工程设计大师,2009年被评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最有影响的30位人物之一。

   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。